12.24.2008

三桂與圓圓

中國為貓熊取名「團團」、「圓圓」,充滿了對台統戰的意味,因此這兩隻貓熊來台後要不要改名,成為一個熱烈討論的話題。

坦白說,馬政府看到中國就矮半截,陳雲林不過就是個特使,就被他們保護得跟皇帝一樣,現在中國恩賜兩隻國寶,馬政府根本不敢動牠們一根毫毛,遑論改牠們的名字。

中國自古以來以世界中心自居,周邊國家都是蠻夷之邦,未開化的異域,這些番邦若願意到中國朝貢,中國皇帝便會賜給各項珍奇之物,以展現中國的國威與恩澤,透過進貢與賞賜,建立彼此之間君與臣、宗主與藩屬的關係。

換言之,馬英九執政後,將總統自貶為區長,對台灣去主權化、去國家化,透過江陳會、國共論壇向中國輸誠稱臣,使得中國皇帝龍心大悅,乃賜給「十項利多」與貓熊兩隻。馬政府接受了貓熊,等於接受了藩屬的地位。

對中國而言,送貓熊來台灣,無異是一種昭君和番的心情,而馬政府絲毫不敢怠慢,特派迎親專機,還有什麼親友團,敲鑼打鼓,前往中國迎接嬌客了。

至於要不要改貓熊的名字,或許可以採取折衷方式,一隻改一隻不改、男改女不改,應該會得到皆大歡喜的結果。而從歷史看來,最能與圓圓匹配的是,只有三桂而已。

若將團團改為三桂,當台灣人民看到兩隻中國貓熊時,立刻想到吳三桂為了陳圓圓衝冠一怒,不惜引清兵入關而國家滅亡的歷史殷鑑,中國的統戰就破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