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22

流恋情歌版本比較

這首真的是超老歌了。比較年輕的歌迷們,這首歌發行時可能都還沒出生。

這首歌的歌詞看似青澀簡單,卻又埋藏了分手的矛盾和複雜心思。一個年輕男孩在冷雨中去和情緣已盡的女子告別,曾經深深相戀的女子卻乾脆的應允了分手的要求。這首歌的畫面十分鮮明,你似乎可以看到男孩和女孩的表情。

以下是1978年的版本。穩定的貝斯撐著哀愁的旋律,節奏像是沈重地一步一步走在雨中的街道上。整體的速度比較平緩,氣氛是溫和的憂愁。副歌也像是年輕男孩對於女孩的難以捉摸,無奈孤單的心聲。


到了台場熱風演唱會時,電吉他的前奏一起,就引起觀眾的尖叫。這次整體的編曲是偏向搖滾的,情緒也不像最初那麼平緩。比起1978的版本,CA的唱法是熱烈而搖滾的,情緒也極為濃烈。整首歌像是男人心痛到流不出的淚,寄託給無法停止的大雨一般。

對著找尋分手詞句的我

你只笑了一下

就像是習慣了分手

已經太過於習慣

你低下頭說

之後要戀愛多的是機會

回過頭來看這段歌詞,女孩像是覺得如果自己也傷感,就是認輸了。逞強的笑了,逞強地說,你也不是我的唯一。然而這些話,男孩聽起來像是極端無情冷漠且被無視的回應,孤獨的走在雨中,而這場雨到底要下到什麼時候呢?

以下的連結是熱風台場演唱會的流恋情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