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15

情歌與悲歌--關於飛鳥涼的作品

純粹從歌的角度來看,  ASKA表達黑暗憂鬱的歌比明亮輕快的歌吸引我. 從小聽音樂是比較自命清高的人, 喜歡歌詞像詩的歌, 也就是聽不太懂. (十二歲之前最喜歡的是齊豫. 就像現在的A粉一樣, 齊豫的中英文歌我都知道, 並且重複的聽百遍千遍). 我還是喜歡她的歌聲, 只是我發現那些歌也是非常的悲傷憂鬱.

會喜歡Say Yes, めぐりあい、天氣予報的戀人都是之後的事情。第一首喜歡的其實是中期並不那麼熱門的 You are Free, 當然聽不懂日語的我後來才知道這首歌幾乎是割心一般的悲傷. 失戀的歌百百首, 但這首真的能刺傷根本沒失戀的人. (真的是這樣對吧)

因此我並非資深歌迷. (好我承認之後都在迷伍佰). 對ASKA產生興趣已經是1998年之後的事情. 似乎他四十歲之後的歌就是自然讓我感覺喜歡, 而且是自己年紀越大會越喜歡. 我喜歡的歌是月亮如果靠近會好一點, ID, 群れ、あなたは泣くことはない、tattoo ,諸如此類個性強烈或是悲傷黑暗的作品。

他的未發表曲Be Free更是讓我驚艷. 但情感層面來說, 很多歌迷覺得這個等於是ASKA在最無助時的吶喊而不忍卒聽. 要是我說我很喜歡這首歌, 好像我是個很殘忍的人. 不過這是事實, 我的確喜歡Be Free, 而且我認為這首歌沒有缺點.

第一次聽Be Free時, 一樣完全不懂日文, 但我非常驚訝的感受到那裡面所要傳達的極大的痛苦和掙扎. 那首歌就像是是ASKA給我的密碼, 而我完全能解開. 說是密碼的原因是因為我對於歌詞一無所知, 因此等於傳達的媒介裡不包含語言, 僅有的就是音樂本身. 個人來說,  那是一個極為奇異的感覺. 也從這首歌開始, 我開始追尋CA, ASKA, Chage的作品. 這樣成為歌迷的方式似乎是整個時序反轉了, 但事實卻是如此.

ASKA重唱過自己早期的作品. 相比之下, 原來的版本竟少了一點味道. 雖然我知道他的聲音在早期可說是完美的天籟. 但他現在"不那麼完美"的聲音, 卻能將這些年輕的作品提升到“完美”的境界. 然而這也不奇怪. 以ASKA本身的個性, 隨著歲月的累積, 他的深度必然大幅增加.

通常我不會期待年紀大的歌手能有超越年輕巔峰成就的感覺, 因為通常同一首歌, 能唱的"一樣好“已經不簡單. 但ASKA卻早就超過他所謂Say Yes的巔峰, 而到了另外一個境界.

既然我是這麼喜歡憂鬱歌曲的人, Scramble專輯的確讓我一聽鍾情. 我最喜歡的就是以這歌名做專輯名稱的 “Scramble". 很短, 但不知為什麼聽的時候胸口感覺很舒暢. 我也喜歡他Scramble的唱法. 他已經不是在唱歌, 而是他就是那首歌.....(好啦 太抽象了).

他的技巧早就超越所有歌的範圍, 因此唱出那首歌已經不是任何挑戰. 我可以感覺到, 他現在是想要傳達意念. 用唱歌傳達意念. 而聽者在理想的狀況下, 能夠只因為他的歌聲就感受到裡面的意念.

這篇沒有太多有學問的東西, 都在講自己跟 ASKA的作品如何扯上關係的過程.

講完了, 開心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