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9

蘇貞昌之文 ---- 自由廣場

馬英九用過即丟的二二八
◎ 蘇貞昌
我就是在二二八事件發生當年出生,母親懷著身孕,在噤語肅殺的氣氛下,連看醫生都必須攀牆出入。
成長中,常聽到的許多故事中的一則,就是屏東參議會副議長葉秋木先生在屏東市圓環被公開槍決,中國國民黨不准家屬收屍,還故意曝屍三日,用以威嚇震懾。因為自小體會,所以特別感同身受。擔任屏東縣長時,就特別編列預算送議會通過,在屏東最大的公園內,正式興建全國第一座官方二二八和平紀念碑;擔任行政院長時,更核定二二八紀念日全國降半旗悼念,並決定分五年,編列十五億,作為二二八和平基金會能夠永續運作的基金,以推動相關工作;還在行政院會通過核定「二二八真相調查報告」,並選定台北市南海路台灣省參議會舊址,設立「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寬列預算進行全館整修,並於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當天揭牌,且於當天由台灣郵政公司發行以二二八紀念館為背景的第一套台灣郵票。
一個二二八當年出生的小孩,由南到北,由縣長到行政院長,看著二二八事件的真相逐步釐清,台灣社會漸漸真誠面對,一步步往好的方向走,我感到很欣慰,也真誠地希望台灣能跨過歷史傷痕,邁向光明。
當選總統前的馬英九,在選前經常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拜訪受難者家屬、於受難者墳前致哀,代表中國國民黨道歉、認錯,在報上寫文章、用台語演講,表達他對二二八的「椎心之痛」與「刻骨銘心」,更兩度表示支持設立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甚至在我核定二二八紀念日降半旗悼念時,還公開說「非常贊成,視為國殤也不為過」。雖然有很多人說,他是為了選總統而作秀,我還是願意正面來看待它。
面對曾經殘暴對待過這塊土地與人民的中國國民黨,善良的台灣人民選擇了原諒與信任,但得到的回報是什麼?馬英九上任第廿三天,教育部就行文給二二八基金會,要求限期撤除台灣民主紀念館的二二八特展。今年初,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蠻橫刪除了二二八和平基金及國家紀念館的整修、運作預算。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整修工程更早已停擺,無人聞問,形同大型廢墟。近日,馬英九的愛將吳育昇立委甚至還打算提出「紀念日及節日法」,要以後每年二二八「只紀念,不放假」。
我沉痛地呼籲馬先生,立即改正上任以來一連串的傷害,以撫慰家屬之心,以平息社會之怒,以團結台灣成為命運的整體,這不僅僅是馬先生個人的誠信,也是國家元首時時刻刻必須牢記的責任與義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